生活‧旅行 (引用九個太陽)

2010060321:59





 

 大前研一:「旅行最讓人感到美妙的,並不在於去……

反而在於能有一段漂泊的時間。」

在小學職場任教二十一年,每天接觸的都是童稚的眼神,

燦爛的童顏,讓從小喜歡做夢的我依然能保有一顆年輕的心,

偶而幻想自己是一隻做著白日夢的飛魚,滑翔在這座城市,

呼吸著陽光的氣味,聆聽風和草的低語、雲和樹的對話,

才發現緊張的步調、忙碌的生活讓人忽略了生命中原來有

那麼多值得感動的事物。在邁入不惑之年後,回

人生航程,往事歷歷,退成一幅風景:年輕時追逐著夢想,

在生命的長河裡蝺踽漫溯,沿岸盡是繁華墨綠,而我仍選擇

僕僕向前航行,只希望能在燦爛星空下大聲放歌,就如同徐志摩

《再別康橋》的詩句裡所寫:「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

青處漫溯。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裏放歌。」 現在我

  渴望成為生命之河中擁有美麗心情的玻璃魚,慢慢的游,輕輕

飄,有時東張西望,有時左顧右盼自在、悠閒的品味生活。

   我,喜歡行道路上的木棉花在驕陽下熾熱燃燒著的火紅,

喜歡山城潮溼的空氣間暈染出的亮透,喜歡鄉間油菜花田被風

搖醒的一畦畦鵝黃,喜歡蒼穹鑲滿著星光的墨黑,喜歡隨著洋流

潮汐波動深邃的湛藍,喜歡寬闊平原上一望無垠豐腴的嫩綠……

甚至喜歡散落海邊的卵石被歲月雕琢成的灰白。我,喜歡用

美麗的心情旅行。

旅行,是一雙隱形的翅膀,載著心靈飛翔遊歷,穿越時間

與空間;旅行,是一匙香醇的鮮奶,為平淡忙碌的黑咖啡攪拌

進一些驚喜;旅行,是一種實踐的幸福,讓記憶拼圖更加完整

圓滿。不同的人文風景,讓視野更開闊,不同的地域風情讓

生命的色調與層次更豐富。旅行是一種啟發,是一種學習,

一種自我的省思,一種生活的體驗,也是能量的擴張,

更是一場場生命的感動。

 

一個人獨自旅行時,我,喜歡用眼睛當鏡頭,用耳朵當光圈,

用心靈當快門,複製出人生的風景,貼在記憶相簿中慢慢反芻。

和朋友偕伴旅行時,我,喜歡用雲岫揮灑彩顏,以大地為畫布,

將山光水色研磨成字粒,落款在地圖日記裡,裱褙成美麗心情。

和家人一起旅行時,我,喜歡用擁抱當成信箋,以微笑做筆,

寫上「幸福」二字,貼上愛的郵票,寄出溫暖與感動。

旅行中,會遇見不同的人,聽見不同的故事。一個小旅行,

是一次心情片刻的脫軌,是一場靈魂縹緲的騷動。而人生,

就是一次次的旅程,生命就是一幕幕的風景,也許是蒙太奇式

的拼貼,也許分不清是羅蘭巴特所謂的知面或刺點,但只要

一霎間心情的感動、一杯薰衣草茶的清香、一頓熱氣四溢的

牛奶火鍋、一節早到五分鐘的平快車,就可以感到幸福與滿足。

因此,也許生命之樹已烙刻了深淺不一的裂紋,色澤黯沉晦澀,

但就鼓起勇氣伸出瑟縮的枯枝吧!邀請旭日,邀請明月,邀請清風,

邀請星辰……,重燃青春的熱力,為自己吐出新芽,讓風吟成賦,

讓雨寫成詩,讓日月星辰為你歌唱,即使是吉光片羽的自我放逐,

即使是筆楮難窮的魔術時刻,春天永遠種在心田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