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月文學散文獎-穆斯林組-第一名

2010101121:34

Huda ˙胡   ---    一條由你彩繪的路 ~ 分享學習伊斯蘭的經驗 (完整篇)

Al-Hamdulillah(知感  主!)幾年前我原只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每日汲汲營營,和大多數的人一般,總是努力,希望藉此實現自我和家庭社會的期待價值;這當中有成功、也有失落;沒想到因為一次因緣際會,有幸接觸伊斯蘭,發現人生的真義和價值就在伊斯蘭,沒有懷疑的,我成為穆斯林了,過程就像一位聞香而來的饕客,最終在伊斯蘭的教義當中,找到了能讓人生最有滋味的香料。

 

那是一次台北清真大寺晚間的基礎阿拉伯文和教義學習課程;讓我從陌生、質疑、發問、了解、以至作證成為穆斯林;在那發酵的2個月學習中,使我由裏而外的改變,是因發現許多伊斯蘭看待人生世事的角度,是非常中庸、溫合,但對「對」(教義)的堅持和服從,又是那麼的不容置疑;這和我所處的功利社會和所追求的「成功」定義是非常不同的;自問?既已找到一條正確的路,難道還要繼續裝聾作啞的往前匍匐、兀自隱忍的掙扎在五味雜陳、不全然認同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生活中? 那時的我內心雖已認同伊斯蘭了,但是對於戴頭巾這事,是很遲疑的;我擔心蓋頭會成為前進職場的絆腳石,讓我有才難伸,有志難展,影響「錢」途發展。我也放不下衣櫃中好幾件才拼回來的名牌服飾,不少是當季才改好拿回來連吊牌都還沒拆。這樣的我,要怎麼入教呢?就在軟弱和遲疑中,身邊一位好姐妹對我說:「認同伊斯蘭並不等於是穆斯林,我們每個人都不知何時何地歸真,但死時還沒有作證成為穆斯林就太可惜了;對於不懂的可以邊學邊做,先成為穆斯林才最重要。」Al-Hamdulillah 這番話,讓我就像在雲霧中找到方向,「此時不做,更待何時?

 

在此我由衷感謝所有幫助過我學習伊斯蘭的兄弟姐妹,願 阿拉(Subhaanala Wata’ala) 回賜你們,給您們今後兩世的幸福。同時,願分享個人在台灣這個非伊斯蘭架構的社會中,於生活面,學習伊斯蘭和融入穆斯林社群的經驗,給初認識伊斯蘭尤其是入教的兄弟姐妹們參考;因為每個人的背景和狀況不同,所以這個個人心得,並不一定適用每個人,但希望分享的經驗,能帶給大家參考,也請先進長輩們能給予指正和學習建議,使得大家都有一個容易和好的開始,Inshaa Allaah, ameen.

 

當唸了作證詞成為穆斯林後,不論我們來自四面八方,大家就是兄弟姐妹了;不論從事何種職業,來自怎樣的背景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從這個起點,我們有了相同的開始和選擇,一個學習伊斯蘭的全新人生。感讚  真主的引導和恩典,使我們的心能夠被啟發,接下來我們所要做的是:改變自己過往的缺點,努力用「知」與「行」學習伊斯蘭,和努力做一個  阿拉喜歡的穆斯林。 學習伊斯蘭和在生活中實踐宗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在非穆斯林居多的社會中更是不易,有自我的墮性,還有來自大環境的各種考驗。曾聽姐妹說:選擇伊斯蘭也就是選擇了「捨」與「得」,捨的是過去有許多缺點的自己,與伊斯蘭相悖的壞習慣和認知;而成為穆斯林,卻是選擇得到一個巨大的、永恆的恩典。

 

學習伊斯蘭沒有快速通道,需要熱心、熱情、和持之以恆的花時間學習及參與;常來清真寺學習教義和古蘭經,多參加穆斯林的團體活動,結交互相勉勵,走在正道上的穆斯林兄弟姐妹,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學習雖不是一朝一夕可蹴,但也不能因此而給自己太多「慢慢來」的藉口。我們從認主開始,若是能學習一個知識,就做一件對的事,那是非常值得喜賀了,因為「知」、「行」合一說的容易,實行起來卻需要長久的毅力和正確的認知;如果沒有繼續學習,一方面信仰難以加強,許多自以為是的個人框架,或許隨時間沒有被釐清,日後若是不巧遇到一些來自人或環境的衝突和考驗,很可能就被蒙蔽而不自知,甚至離穆斯林社群越來越遠,那就真的是自己的大損失了!

 

庸庸碌碌的今世人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考驗,如果要到賺得全世界,實現所有願望後,才來實行教門,到時我們可能早已失去最精壯最精采階段的自己,沒有時間、健康、家庭起紛爭,甚至一切努力付諸流水,回歸原點;那麼我們因何而忙?又為誰而累?到了老時,到了末日,到了考算那日,我們又要拿什麼與  真主(崇高受讚的主)相見?  真主  又會接受我們以為的「善功」嗎?

 

再一次的  知感  主,我很感激,在我入教之初一步一腳印帶領我的兄弟姐妹們,耐心的聽我說著各種問題,回答不上的就幫忙問教長,這些姐妹安撫我偶有的急燥情緒、還幫著打聽何時會有適合初學者的課程?帶我學禮拜、送我內容豐富的禮物袋,即便有些只是匆匆一會,但每個人的獨特個人特質,對我來說,就像  真主在大地上展現的山川百岳,每每引發我思考和讚嘆。我還曾有幸參加包大哥Ali Bao 帶領的伊斯蘭志工隊,一起做些事,一起出遊,也在參與的一些活動中,認識許多台灣各地的穆斯林教親。

 

我的人生,在選擇伊斯蘭教後,開始有了不同的風景。

 

我決定莊重、莊嚴的穿上長袍、戴上頭巾,宣示我的穆斯林身份。同時,還是一樣地在上班,和過去一般的去超市、大賣場、車站、菜市場,也偶而和朋友聚會。起初,周遭的親友、同事,態度先是疑問、試探、甚或輕衊,但到後來,大家更尊重和體貼照顧我。比如公司拜拜後的飲料和餅乾點心,同仁會自動的跳過我;請吃零食名產糕餅前,內容成份也會先看是否有我不能吃的成份;公司聚餐或年終會,會為我訂一套素食餐,而我也會儘量避開和喝酒的人同席;回父母家聚餐,我則會先準備Halal的牛或雞過去吃。我的生活還充滿驚喜及一些讓人感動的小故事:如週末經過車站偶有外籍穆斯林和我道Salaam;以及因為現在經營小吃店,需要去中壢的批發市場辦貨,在那和工作中的印尼姐妹相見總特別親切;還有,在火車的車廂內,在桃園火車站外,在大安森林公園,我也遇過來自印尼的姐妹,印象最深的是在大安森林公園遇到的姐妹,不可置信的問我們:「台灣有穆斯林?」我歡喜的指著她身後,在那,妳過街後直直地走過去,就會看到台北清真寺了。(若沒有記錯,當時她的眼框是激動泛著淚光的)知感  主,如果當時沒有遇到穿著長袍一起散步的姐妹們,在異鄉的她要怎樣知道家一樣的清真寺離她那麼近?還有來店裏用餐的台灣或外籍穆斯林,一進門互道Salaam時那種親切和信任感,真的很難形容那種喜悅。而那齋月中趁去超市途中,推門而進靦腆探著頭,擔任看護的印尼姐妹,拿著100元台幣趕時間又擔心雇主看到,緊張的問我可不可以買本古蘭經?用簡單的中文小聲說著「很害怕,因為好久沒有唸古蘭經了」;還有次先生剛從新疆回來,店內準備不及還沒開張,門口卻等待著特意從新竹清華大學來的哈薩克學生要用餐,我們不好意思的請他吃了水餃,從此,他就是我們宅配的大主顧 Al-Hamdulillah

 

我很願意分享自己的學習和處世經驗給正處於因人廢事或處於人生瓶頸或剛開始邁出學習腳步的教親 Inshaa Allaah, 希望此文可以激勵你我一些實用且美好的想法,使我們調整最好的心態和準備,來邁開步伐、因為這些分享,或許能使大家在生活中學習伊斯蘭可以更容易和順利。我想:在台灣像我這樣幸運地在民營企業,可以戴頭巾穿長袍的姐妹可能不多,但這不是偶然,Al-Hamdulillah 這是出於自願和選擇,因為  阿拉的命令,使我有勇氣、智慧和善言去爭取,而我也經歷過,因為這樣的穿著在科技公司談新工作,最後被高級主管刷下來的挫折經驗,但我無怨無悔,因為堅持這樣的選擇,雖然沒有高薪,卻也沒有讓我無業或不能生活,相反的,給了我一條明確而安心的路,知感  主,至今我還身兼數職,且是2個皇冠的網路賣家!

 

接下來,我想從幾個方面與您分享我的學習經驗

 

1.      學習:從唸作證詞後,就是一個穆斯林了,首先要學習禮拜,這是第一要務,如果你是上班族,時間緊湊,一週一次下可能需要2個月來練習,速度因人而異。接著要讀聖訓之冠和學古蘭經、教義課程、學阿拉伯文字母和音韻學,因為這樣才能學習和誦讀古蘭經。學習古蘭經是今世長期的功課,但是會唸會看阿拉伯文28個字母和音韻學後,才能複習和正確的誦讀古蘭經。而教義課程也非常重要,一來是以中文學習較不困難,第二是讓我們的信仰更加強,最好是到清真寺學習,也能接近社群,實在忙碌的話,利用網路暫時學習也可以。

 

每週一次的字母課,大約需要23個月學習28個字母,課程資訊不妨詢問教親或各個清真寺,是否有近期開課的消息;當字母課程結束,就可接著插班學習古蘭經。學習是一段很長的路,需要時間和毅力,不用太擔心程度跟不上的問題;雖然剛開始因不熟悉會覺得辛苦些,這時不妨準備個MP3或錄音筆,錄音後回家多練習,因課程中老師會反覆的教和複習音韻學,我們就有機會多學習了。能讀古蘭經很好,能背誦更好;趁記憶力還好,健康許可下,多挪些時間來背,以後要是生活變的忙碌,也有機會再找時間複習。至於學習時間可隨個人狀況安排。另外,周末在清真寺,也經常有中文教義課程講座,當你看到許多行動不便的老人家早早到了準備聽課,還能不被感動、趕緊把握時間、鞭策自己努力學習?

 

2.      飲食:吃,在台灣halal飲食對穆斯林雖不是很方便,但也沒有那麼不便,主麻後在清真寺或網路宅配都可以買到halal的食物,超市也有一些Halal認證的清真食品。如果自己作飯,海鮮和青菜就更容易;外食的話,買halal熟食回去後分配成每日便當也可以。較難的應是和非穆斯林家人同住的情況,要小心處理,堅持合法食物為要,也要謹慎處理家庭關係,這時不妨找熟識的教親交流一下,或許會有好的處理經驗可參考。我在認識的幾位中壢印尼學生身上,或是來台旅遊的中外穆斯林身上,看見他們寧捨近就遠、或自備方便麵、或寧簡餐也不要豐盛的大餐廳招待,也要吃合法食物,非常令我感動;相較在異鄉的他們,我們在台灣的選擇性是多了不少啊!

 

3.      穆斯林姐妹的穿著:個人覺得戴頭巾,最難的是自己的心。如果自己能認清最該在乎的本質,更敬畏  真主一些,就有勇氣在非穆斯林社會中,去嘗試和突破那藩籬。雖然戴頭巾並不能代表一個人是否就是好穆斯林,但不戴頭巾,不但表示自己信仰薄弱,且不知自己究竟失掉了什麼福份?我的經驗是戴頭巾在台灣找工作的確不易,實在困難的話可試著在現有工作崗位工作一段時間後,因為大家比較認識和肯定妳,比較不會反彈和受到上司的反對。或是,從事不需時常面對顧客,如網拍或創業,也是可以。至於社交場合,記得以前去爬山時,山友還直誇,帽下的頭巾真是恰如其份又有防曬保護的功能!

 

4.      多參與穆斯林社群活動:伊斯蘭並非深山修行,離群索居;在團體中,可以多學習和交流;保持謙虛、樂觀,適當的參加活動,互相認識,不是說: 「每個人都是一本書」嗎?

 

我想每個穆斯林兄弟姐妹、前輩都有他豐富的處世經驗願意分享給大家,在下汗顏,Inshaa Allaah,希望能給剛接觸伊斯蘭、或正在學習中的兄弟姐妹一個好的啟發。畢竟看過、或聽過別人的故事後,接下來,就要由自己來決定如何上色了。日升日落、繁花落葉荊棘荒蕪、皆為考驗今世而來,你我所彩繪的過程,正是一條獨一無二、屬於自己的伊斯蘭之路,我衷心為你祈禱,在學習伊斯蘭的路上順利、容易!Ameen

 

Huda 胡慧卿

2010.08.24

 



  •   紫斑蝶 於 2017-01-13 01:23 1F
  • 感謝分享

    敬佩您的精神

    雖然我還是不了解的但我尊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