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忠孝節

2009120616:16





  簡單說一下「忠孝節」的由來好了,要知道忠孝節的由來,不能不提伊卜拉欣聖人(即聖經中所提及亞伯拉罕聖人)。在伊卜拉欣的時代,人們參與很多不同形式的迷信行為,不單如此,他們更以善男信女活生生的犧牲並以之獻祭給他們的「神靈」。為打撃此等迷信信仰,及考驗伊卜拉欣聖人的信仰,真主命伊卜拉謙聖人將其愛子伊斯馬義獻祭給真主。

        當他父子倆向真主順服及接受衪的考驗時,真主阻止獻祭,讓刀下的伊斯馬義變成一隻羔羊,並宣佈他倆成功地通過考驗,指示他們以犧牲牲畜作為代替,祂並表示任何肉和血都達不到真主,唯有人的誠意與虔誠的心才能達到。真主通過考驗伊卜拉謙聖人兩父子,把世人從新帶回純潔的信仰裡。忠孝節的「忠」是指伊卜拉欣聖人對真主的忠心,「孝」是指其兒子伊斯馬義為完成父服從及接受真主的考驗而作出犧性。為紀念這個重大的日子,每年忠孝節,有能力的穆斯林家庭會於當日或隨後兩日宰羊或牛,並將肉分成三份,分別發給窮人、親友、鄰居和自用,所以又名宰牲節。

        忠孝節早上七點,我先去姐姐家裡接印尼的幫傭一起上清真寺,到了那裡她馬上結識印尼的朋友,一同上殿禮拜去了,因為我剛好不能禮拜,所以就說好在那裡充當工作人員,等到禮拜結束,大家開始互道祝福,我娘因為忙選舉所以沒能來,而本來我爸那天公司要上課,突然臨時取消所以也趕來寺裡,我老爸跟我的好朋友們打招呼,王阿訇因為正在宰羊,出來跟我爸打招呼時雙手都不方便,於是豪邁地伸出右臂讓我爸抱抱,哎呀~~又增添好幾分帥氣指數.......

        因為是宰牲節,所以寺裡有好多頭羊,小孩子們忙著玩羊、我們也忙著玩小孩子,其中有個叫穆斯塔法的黑人小男孩(名字是菜市場名啦~~),想靠近又不敢,我忍不住跟他說:「你平常不是最調皮搗蛋、危險的事情叫你別作、你偏要作,現在讓你摸摸羊唄唄這種不危險的事倒是不敢作啊?」旁邊的Asif說要保護他過去摸摸羊、他也不敢,直到Sadia對他說:「穆斯塔法!你是不是男人啊?那邊男生女生都去摸了,只有你不敢!」五歲的穆斯塔法其實已經嚇傻在我懷裡,還是含著眼淚辯解說:「是啊!我是男人啊!」然後伸出手做勢要摸,身體卻越往我的懷裡躲,我不禁笑著跟他說:「穆斯塔法!你幹麻要做男人要做得這麼辛苦啊?」

        幾番折騰之後總算是摸到羊了,大人們在一旁還是不肯善罷干休,還是激著他不夠勇敢,小小的穆斯塔法只好對著羊說:「來啊!你過來啊!」嘴裡一邊說卻一邊向後退,這一幕讓大人們真是覺得孩子可愛!阿里巴巴餐廳老闆的小兒子則是完全相反,對羊群們是又拉又摸,要不就是擁著羊,我真的好喜歡這個孩子,看他露出滿足快樂的笑容抱著、追著、抱著小羊,真是天堂的畫面,Insha Allah這孩子將來一定不簡單,他是那種才大班就會見義勇為的孩子,那天他抱著羊時、羊就尿在他的褲腳與鞋上,一旁的大人小孩笑他被羊尿在身上,他不像一般小孩哭鬧或難為情或甚至惱羞成怒,相反地,他還是露出他那一貫的燦爛笑容,那無邪的笑容就對著那些笑他的大人小孩們綻放!我跟他說:「阿姨帶你去洗洗好嗎?」牽著他的小手、帶他去洗手間清洗後,從頭到尾保持一向迷人的笑容,清洗完畢後又奔向羊群玩耍去了,在他的身上,我找不出世上有什麼是「惡」?

        禮拜前、王阿訇丟了把教長室的鑰匙給我,禮拜後,又丟了台數位相機給我,只留下撲溯迷離的一句:「給妳拍。」吼~~王阿訇的中文實在是.......總之,因為這兩樣東西,所以我只好在寺裡晃來晃去,也跟教親們聊聊天,但是我實在是不想拍宰牲,拍了幾個鏡頭之後,孝棋阿訇叫我跟亞瑟蘭去土耳其她們那邊吃飯,所以我們就過去了,那是個女生的聚會,其實阿訇的意思是說我和亞瑟蘭去吃,然後遞一點出來給他跟和亞瑟蘭的老公,但是當我們人到了那裡,女孩們把我們迎進門後,沒有男生說話的機會就把門關上了,看來他們男生後來是自己去覓食了。

        Masha Allah她們土耳其女孩們的手藝都好好喔~東西都好好吃喔~有自己做的麵包、點心,還有用葡萄葉子捲的蒸物,酸酸的味道我從未嚐過,各式各樣對我來說都沒有試過的土耳其美味,只可惜我沒有口福,因為睡眠不足加上早上吹冷風,身體變得很不舒服又想吐,只能吃下一盤。還沒有吃完清真寺電話就來了,找我的人都往Heba那邊找我,大概被煩到不行所以叫我快點回去,只好告別土人們,相約下次再見, 哎呀~吃飽就走真不好意思。

        回到寺裡不舒服到了極點,還好亞瑟蘭緊急指壓,後來我根本就睡在她的懷裡,等到Sadia回來、拿了我的東西,我就急著回家休息去了。謝謝大家的好意,特別是沈媽媽又幫我留了一堆食物,沒找到我的人也很抱歉,我實在是不舒服才沒有多待,當然更要感謝阿敏和亞瑟蘭,分了我忠孝節的羊肉,我既是你的親友也是窮人喔~~~~那些羊肉我家今天煮了,還特別接了我姐的印尼幫傭再來我家一同分享,雖然你常常抱怨我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但是你們倆可是我穆斯林生活圈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Eid Mubarak!!!!祝福大家新的一年都平安、快樂!!Am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