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寫虎

2010010718:28

 


 

我喜歡老虎,因為牠是美麗、勇敢、力量的象徵;又因為我姓虎

酷愛「虎」字,因而對老虎有一種特殊的喜好,大凡有關老虎

故事、傳說、影片、碑文我都會駐足觀看,新年伊始看到小白

部落格寫了一個一筆「虎」字,引起了我對說虎極大的興趣

虎,俗稱老虎,它們出現在許多古代的神話和民間傳說中…

有一個小寓言:「在深山中有一隻大老鷹媽媽築巢扶養了一窩

剛出生的毛茸茸小鷹。有一天,一隻母老虎叼著她那出生不久

的老虎寶寶經過懸崖頂,郤不小心讓小老虎掉了下去,老虎媽媽

在懸崖頂絕望地徘徊一陣子之後就離去了。但老虎寶寶其實並

沒有摔死,牠很幸運地被樹枝拉住,剛好滾落到鷹媽媽的巢中

  從此,這隻小老虎就被老鷹媽媽當作其他小老鷹一樣,逐漸

扶養長大,可是老虎必竟不是老鷹,體型越長越不同,老鷹媽媽

開始覺得這個孩子很奇怪,跟別的孩子不一樣尤其在教導小鷹

如何振翅飛翔時,老虎寶寶就是永遠學不會,無論老鷹媽媽怎樣

地嚴厲打罵逼迫與處罰教訓小老虎怎麽都是摔的鼻青臉腫老鷹

媽媽非常懊惱氣憤,覺得怎麽生出這種既笨又不認真的孩子

越來越討厭小老虎。小老虎自己更難過,看到自已的兄弟姊妹

都輕易地學會飛翔,自己郤怎麼都做不到。牠覺得媽媽討厭牠

覺得自已是媽媽眼中的壞小孩也因此也越來越沒有自信,越來

越自暴自棄。最後小老虎實在受不了了,就逃離牠那老鷹的家

自己孤單地在叢林中流浪…。

 

 

幾年之後,小老虎長成美麗雄偉的青年老虎,但是牠自已郤仍然

認為自已是一隻沒用的飛不起來的老鷹有一天,當牠在閒逛時

看到了一群人正圍捕一隻中箭受傷的大老鷹,那隻大老鷹正在

做最後的掙扎試圖逃離同時有許多小鷹在空中不斷盤旋尖叫,

郤無法做出任何拯救那隻大鷹的事。老虎這時突然驚訝地發現

「啊!那不就是我的媽媽嗎」牠立即衝上前去,發出驚人的怒吼!

那些獵人們一看到老虎出現,立刻驚恐地高喊:「老虎來了!

老虎來了!」全部人一下子跑光了。老虎跑上前去擁抱老鷹媽媽

老鷹媽媽這時方才認出這是她那離家多年的「不會飛的壞孩子」

老鷹媽媽突然之間明白了一切事情了。她流著淚對小老虎說,

「媽媽今天才知道你原來是最尊貴、最美麗最強壯的叢林之王

老虎。請原諒媽媽過去的無知。我以前只知道要叫你學飛,

我根本沒想到你應該是在叢林中奔馳與統帥百獸的老虎,

今天不是你,我早沒命了我當初認為最笨傷害最深的孩子,

今天郤是最有成就與生存力的,原諒媽媽吧!」

任何一項專長都可以引導培養成為某方面的成就。

把老虎當老虎培養,把老鷹當老鷹訓練。讓各自都能實現

最有價值的人生。

飛兒回應這則虎與老鷹的故事也告訴著我們,要適性而為,

把對的人放在對的地方才能發揮出倍增的力量

 

 

20095台北縣舉辦坪林包種茶節活動我參觀了

台灣唯一的茶葉博物館

看到了一塊將近150年歷史的「虎」字碑古蹟

 

 

一筆「虎」 劉明燈  (同治六年冬)

這個碑是台灣總兵劉明燈在清同治6年時候題的“虎”字為的是

辟邪逐厲,鎮風止煞錯綜複雜緣故原碑遺址石曹村放的是複製品

而這座在坪林茶葉博物館裡的才是真跡,虎字碑為縣定三級古蹟

相傳劉明燈過草嶺時突遇暴風雨,便書此一筆虎字加以鎮壓。

取《易經》「風從虎、雲從龍、聖人作而萬物賭」之意。

以「虎嘯而谷風至」,「風至而霧散」的道理。

劉明燈當以芒花當作筆,就地揮毫此立虎字,命屬下勒刻於

巨石上,為少見的草書碑,氣勢磅礡、字跡凜然,有虎的威儀。

劉明燈據聞酷愛「虎」字,虎字碑之字為母虎。

 

 

一筆「虎」

馬德昭書 清同治五年 (公元1866)

該字大氣磅薄、氣勢恢弘,虎背斑斕,虎尾遒勁,

頗有虎嘯風聲橫掃千軍的“虎氣”,體現了

中國象形文字的特點

 

                         (20097月於西安碑林博物館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