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拜青海東關清真大寺

2010080706:01




 

離開蘭州我們驅車趕往西寧,參加西寧東關大寺每週星期五

舉行的“主麻日”禮拜,對我來說,今年不能去麥加城朝覲

(因名額有限)故來著名的西寧清真寺進行一次小朝也是一種

公德無量的好事,我們來時已無法進入清真寺,馬路上擠满了

準備禮拜的人群,人山人海,盛況空前。

 

聞名遐邇的西寧東關清真大寺是西寧市十多萬穆斯林進行

宗教活動的中心,在青海省內規模最大,歷史悠久,與西北地區

著名的西安化覺寺、蘭州橋門寺、新疆喀什艾提卡爾清真寺並稱

為西北四大清真寺。其建築風格也是典型的中國殿堂式建築,

它位于西寧市繁華的東關大街南側的鬧市區,每天來往人群

川流不息,行人莫不為這座伊斯蘭建築藝術的獨特風格,

恢宏的氣勢和肅穆的氛圍所吸引。

寺院的整體布局以前門、重門、大殿特殊的雙重門次第而進,

所以顯出三門端正、持重,五門挺秀,宣禮塔拔地高聳,

兩廂樓挺秀屹立。大殿更以凝重、莊嚴、端莊、古樸為特點,

為寺院增添一種肅穆的氣氛。立于大殿殿脊中央的三個鎦金

經筒和宣禮塔六角頂上安裝的兩個鎦金經筒,遙遙相對,

相映成輝,在整體建築群的碧綠色琉璃瓦的映襯下,越發

顯出獨有的氣韻,有如天造地設一般。中午,在和煦陽光的

照射下,更能顯出迷人的景色,使人流連忘返

其建築風格也是典型的中國殿堂式建築

進入清真寺要十五元人民幣,但因為我是穆斯林

連同行的友人也沒有收錢。

宣禮塔拔地高聳مئذنة,燈塔的意思)

清真寺常有的建築,用以召喚信眾禮拜,這種悅耳

呼喚聲使我好像來到了那曾經讓我激動不已的

沙烏地阿拉伯麥加城。

 

大殿南北兩側是兩座兩層的廂樓,為歇山式 建築。

虔誠的穆斯林作“主麻”禮拜,我們到來時“主麻”已經

開始了,許多媒體都在爭先恐後的拍照。

虔誠的穆斯林禮“主麻”拜,看到這激動人心的場面

我好像又看到了沙烏地阿拉伯麥加城的盛況。

 

東關清真大寺,一直是西寧地區廣大穆斯林禮拜和集會的

重要場所。每逢主麻日和爾德節,附近伊斯蘭教信徒,

紛紛來到這裡禮拜,少則上千人,多則上萬人。這座寺院

不斷放射出綺麗的色彩。現在,該寺為四方人士遊覽的

重要場所。每年都有大批中外遊人到此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