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戒月三姨的葬禮

2009091421:43

在葬禮過程,送葬者會齊聲吟誦「偉大阿拉」的祈禱文,以祈「亡人」安息

 九月五日,電話那邊傳來三姨過世的消息,

內心十分哀傷,婉惜失去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

今年七月剛剛看望了她老人家,

不到兩個月……。

一進門映入我眼簾的是一位骨瘦如柴的老人,

身體各個器官都已衰竭,但見到我郤露出喜悅的笑容。

我走近前問她我是誰,她卻叫出了我的名字,

因為之前曾有人說她己患癡呆症。

阿姨說話聲音很低,但我郤聽得出她很清楚,

看著阿姨花白的頭髮,消瘦的身形,以及望著遠方的眼神。

猶如風中殘燭,真可謂「風獨殘年」,

當我們出生時,需要他人的照顧。

看著現在的三姨,她的狀況似乎就像是個嬰孩,

生前她是位婦產科醫生。

接生過不少嬰兒,如今她郤像個嬰兒,

需要人時時刻刻在身邊。

姨很有毅力的走完90年的旅程,

生命的奧妙,真的是讓人難以測透。

又想在這尊貴齋月過世,

真主會讓她早日進入天堂。

因為她一生都在做好事,

施捨、幫助姐姐扶養孤兒。

救助失學兒童,幫助清真寺募款,

自已非常節儉,並常常借錢助人…

在朝覲的路上,把身上僅有的錢

送給在海外讀書的留學生…

雖然我們己做好了她去世的一切,

但心中還是有著百般的不捨……。

我無法為她送行,因為穆斯林的葬禮

「速葬」、「土葬」、「簡葬」,

速葬,也就是當天去世,當天入土為安。

人死後需在24小時內下葬

穆斯林的葬禮通常很安靜,沒有鑼鼓喧天,

沒有哭天搶地,只是靜靜地送走亡人

穆斯林只要聽到有「埋堤」都要趕去送行

在每一個葬禮上都要有阿訇來念經

親人會為去世者"大淨""大淨"就是用淨水壺沖洗全身,

做完大淨之後,就要用白布將亡者的屍體裹起來

白布(即)「可凡布」,男生用三層「可凡布」

女生用五層「可凡布」。(曉燕說她全程都有參與)

從麥加洗過聖水的可凡布更為珍貴。

穆斯林"無常"()沒有棺材, 所有往生的人都放在

『經匣』(即公用棺材)裡,運到墓地後,

再把"埋體"放入土坑之中土埋,讓人與土親,

真正入土為安。

在入土之前,家人得以看最後一面,

直到最後一捧土將輕輕掩埋
穆斯林的頭期、四十天十分重要,

因為亡人還沒有離開她的家。

家族的大哥請清真寺阿訇舉行隆重的誦經儀式

三姨曾在我們最困難的時候幫助過我們,
內心深處有著無盡的哀思愧疚和無奈。
久久不能自已,但願三姨在主的恩賜下,
安享天國真真久遠的平安和喜悅。
 阿米乃!
                                    
 

                                                             古蘭經文